STEAM 課程

STEAM 課程

培養STEAM及創客能力

本校積極推動STEAM教育和跨學科活動,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解難技巧。透過多元的學習活動,培養學生「常觀察、多思考、動手做」的求真精神,讓學生寓學習於娛樂,鞏固科本知識及應用的同時,讓他們保留自由探索的空間,從而培養STEAM及創客能力(Maker Skills)。此外,透過參與各類型本地或國際性STEAM活動及比賽,讓學生了解現今世界的科學科技新趨勢,提升他們對他人和社會的關懷,在生活中實踐所學,改善生活。

課程設計流程

 

 

校外活動及比賽

小學生.大想頭

「香港創科展」在2022年6月25及26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出120間中小學的科創作品,而本校的四年級劉家銓同學提出了「安心出行,一拍即行」方案,利用App Inventor編程,配合二維碼製作,讓市民只需帶備一張二維碼就可以輕鬆外出,希望更方便市民及長者出行,配合「安心出行」應用程式,讓所有香港市民只要「一碼在手,輕鬆遊走」!四年級李羽翹、陳焯炫及翁栩為同學更代表本校參與香港創科展的展覽,向大眾推廣這便利的設計,啟發更多兒童利用科技改善人的生活。

Minecraft電競大賽獲得季軍

提到「Minecraft」,相信很多同學都有所共鳴。本校的5位四年級生(李立人、吳思朗、王雪翹、張世熙及譚洛攸)代表星小參加「第一屆 Minecraft Education Edition 運算思維 x 電子競技大賽」,初嘗電競的體驗。
比賽由本港2所中學聯合舉辦,透過Minecraft Education Edition糅合編程及電競兩大元素,讓學生以團隊合作形式,以「玩家對戰(PvP)」模式與對手進行「即時戰略」對抗賽。
5位同學面對對手的進攻從容不迫,即時商討對戰策略,利用運算思維及編程技巧贏得分組賽首名出線,並於分域賽獲得季軍,將出戰8月28日於奧海城舉行的全港賽,希望能再下一城!

迎難而上獲得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 2021小學組季軍

恭喜5位四年級的同學(歐陽頤、何雨叡、關祉睿、李立人、廖文宇)獲得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 2021小學組季軍。今年的比賽主題為「共同創建美好未來」,期望學生發揮在各個STREAM領域(包括科學、科技、探究、工程、藝術和數學)學到的知識,為「綠色未來」、「學習未來」、「樂齡未來」以及「健康未來」為題材設計出別出心裁的創新方案。五位同學挑選了「樂齡未來」為主題,無懼疫情阻擋,在線上努力討論和籌備下,最終設計了「老友寶寶機械人」智能家居系統,幫助照顧獨居長者,保障其家居安全亦減輕急症室工作。在這特別假期內亦努力籌備,於線上向評判匯報時表現亦相當出色,從而脫穎獲得佳績。

期望此喜訊能鼓勵更多學生活用STEAM的知識去幫助和解決社會上的各種問題,共同創建更好未來!
官方網頁:https://www.samsung.com/hk_en/offer/solvefortomorrow2021/

成功入圍「香港創科展」比賽,作品將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出

本校一位四年級學生參加了由香港創新基金主辦的「香港創科展」並成功入圍!比賽主題是讓學生運用科學及創意解決生活上的各樣難題及挑戰,將設計意念和創意轉化為原型實體(Prototype),在過程中學習改良及展示作品的技巧。他提出了「安心出行,一啪即行」的方案,讓市民只需帶備一張二維碼就可以輕鬆外出,希望幫助每一位未能或不能使用「安心出行」應用程式的市民。配合「安心出行」應用程式,讓所有香港市民外出時更方便及快捷!作品將於6月25及26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「香港創科展及頒獎典禮」展示,歡迎各位到場參觀,詳情請瀏覽大會網頁。

勇奪「城市創科大挑戰」初小學冠軍及最喜愛獎

二年級梁文瑄同學參加了由創新科技署主辦的「城市創科大挑戰」,從云云 740 項參賽方案中脫穎而出,奪得初小組冠軍及最喜愛獎!透過她的自身的經歷,為家中長期臥床的嬤嬤設計一個「銀髮腦友記」機械人,希望能利用科技拉近她與家人的距離,亦減輕照顧者的工作。配合智能手錶收集她的維生指數,配合 IoT 大數據分析資料,當發現情況有異時會直接通知救護站或家人,減低因遲發現而失救的機會。

STEAM是利用所學的知識,配合現今科技來解決生活的問題,使我們生活更輕鬆方便!

觀看「銀髮腦友記」機械人介紹短片及得獎片段: https://youtu.be/CEYRsv3YqZM

 

Solve for Tomorrow 2020優異獎—Fun類回收機械人

簡介:本校五位三年級同學(何雨叡、關祉睿、敖梓軒、冼嘉樂及王雪翹) 參加了「Solve for Tomorrow 2020」STEAM 比賽。是項比賽由三星電子有限公司舉辦,目的是凝聚全球年青人的創意及對新科技的熱情,解決當地的社會問題。

本校同學年紀雖小,但學校仍鼓勵他們勇於嘗試,實踐所學。在比賽過程中,同學們一起探討對香港現今環保問題的觀察和想法,並按各項STEAM領域的知識,應用相關的技能。最後,他們利用了Arduino程式,編寫出了一個智能系統-「FUN類回收機械人」。期望這個創新方案,有助提高市民對廢物回收的動力,從而提高回收率,一同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。該回收機械人亦會在校園中使用,將STEAM精神帶到學生的校園生活中。

 

Top